010-84476011
环球医学>> 临床用药>> 全科医学>>正文内容
全科医学

对患者药物过敏反应的过度警告有危害吗?

来源:    时间:2018年02月14日    点击数:    5星

2017年11月,发表在《Drug Saf》的一项由美国和英国科学家进行的研究,评估了对住院患者和门诊患者药物过敏过度警告的情况。

引言:当处方中含有一个已知的不良反应诱导物时,将引发药物过敏反应(DAI)警告。近期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,医务人员对大部分DAI过敏存在过度警告的情况,包括对威胁生命潜在风险的过敏反应的警告。

目的:确定过敏反应过度警告率、过度警告的原因、过度警告是否恰当,以及过度警告是否造成危害。

方法: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,分析研究者所在医疗系统中住院和门诊患者出现“过敏性”反应的所有DAI警告。仅纳入由“明确”警戒触发的警告(即,与记录过敏原相同的用药)。根据预先设定的标准评估患者图表,以评价过度警告的合理性和潜在危害。

结果:共有202例住院患者和16例门诊患者的警告符合纳入标准。 “明确”过敏反应的DAI过度警告率较高(住院患者n=93,46.0%;门诊患者n=11,68.8%),但大部分住院患者(n=78,83.9%)和门诊患者(n=11,100%)的过度警告是恰当的。住院患者和门诊患者最常见的过度警告原因分别是“脱敏治疗管理”(n=64,31.7%)以及“患者没有这种过敏”(n=7,63.6%)。无论在哪种情况下,均无过度警告相关危害,尤其是因为许多药物未被使用。

结论:超过“明确”过敏反应的DAI警告较为常见,且通常是适当的。过度警告大多是由于脱敏治疗。患者的过敏调节可进一步改善临床决策支持。

(选题审校:徐晓涵 编辑:吴星)

(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,环球医学资讯编辑完成。)

(专家点评:)

评价此内容
 我要打分

现在注册

联系我们

最新会议

    [err:标签'新首页会议列表标签'查询数据库时出现异常。有关错误的完整说明,请到后台日志管理中查看“异常记录”]

Copyright g-medon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环球医学资讯     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!
网络实名:环球医学:京ICP备08004413号-2   
关于我们| 我们的服务|版权及责任声明|联系我们
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(京)-经营性-2017-0027 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复核同意书 京卫计网审[2015]第0344号

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489号